热门: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中秋夜上海世纪公园起火   “超级月亮”今晚现身   节日周边自驾游受青睐   同济大学新生打篮球猝死   国庆假期申城将开放景观灯   地铁拟曝光逃票者"真容"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浏览字号:
跟着习大大在美国的日子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0-02 13:35 [来源]:央广新闻

    9月22号至28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随习主席访美的中国企业家们从过去随访时相对低调的“幕后”走到“台前”,和美方企业家一起,活跃在大国外交的舞台中央。

    当地时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从初抵西雅图的欢迎晚宴,到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再到中美互联网论坛,随访企业家们见证并参与了此次习主席访美的诸多行程,和美方企业家一起直接与习主席对话,直面中美两国经贸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

    回国后,部分随访企业家接受了中国之声的独家采访,听他们说和习大大一起在美国的日子

    6:53 跟着习大大在美国的日子

    来自央广新闻

    既风趣又实际的习主席

    1979年4月,中远散装船“柳林海”轮横跨太平洋抵达西雅图港,作为新中国第一艘挂五星红旗停靠美国的中国船舶,拉开了中美海上运输的序幕。

    1979年“柳林海”轮首航美国西雅图港( 图自:长江水运信息网)

    昨天(9月30日),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在集团会议期间接受了中国之声的采访。他回忆,自己是在习主席出访约三周前接到的通知,要随访参加在首站西雅图的欢迎晚宴和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两场活动。

    “ 马泽华:那天习主席发表了约40多分钟讲话,经常被掌声打断。各界人士对习主席的讲话高度认同,也很受鼓舞。这30多年来,中美经济往来和贸易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差距在不断缩小;尽管如此,中美贸易结构互补性仍然远大于竞争性。所以习主席说,中美贸易合作潜力巨大,这个论断是非常正确、非常符合实际的。

    当地时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第二天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30多家企业总市值约3.5万亿美元,近乎于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经济总量。马泽华回忆,座谈会分两场,第一场人人发言、充分交流,第二场习主席参加,中方由阿里巴巴、中国银行、联想的负责人代表发言,美方由IBM、迪士尼公司、陶氏化学的负责人代表发言。

    “ 马泽华:“习主席的日程安排特别紧张,但他和每个企业家都握手,表达一个意思——尊重企业家,承认企业家对社会的贡献。他和一些美方企业家谈了几句,我感觉效果特别好,美国企业家参加完这次会议各个都兴高采烈。结束的时候,他的讲话给我印象特别深,他说企业家是发展的动力,是解决困难的力量。”

    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图自中国经济网)

    马泽华回忆说,习主席很了解企业的情况。他跟万向集团的鲁冠球说,你在美国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在讲话当中习主席提到阿里巴巴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就像阿里巴巴的大门一样,打开就关不上了。非常实际,也非常风趣。

    哪个老外跟习近平聊的最多?

    提到阿里巴巴,不得不说这次随访企业家的特别之处:互联网巨头们成为焦点中的焦点。一方面,马云、马化腾等人首次亮相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另一方面,为配合习主席访美,原本会在每年晚些时候召开的中美互联网论坛也提前到当地时间9月23号召开,习主席专程出席并发表讲话。

    习主席访美期间,流传最广的一张照片,莫过于他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接见28位企业代表时的合影。有人开玩笑说,论身价,这张合影值3万亿美元。对此,照片中的企业家们怎么看?

    “价值3万亿美元”的合影 (图自:新浪科技)

    访美归来,360董事长周鸿祎29号在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现场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笑称,除了那张大合影,现场流出的很多照片都是他拍的。

    当记者采访周鸿祎,问他见面的时候和习主席说话了吗?周鸿祎回答说没有,因为市值小,周鸿祎还笑称按市值排列排在第二。如果是按照颜值排列,自己就排前面了。

    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 (中国之声记者 庄胜春 摄)

    “ 周鸿祎:习主席平易近人,当他在第一排跟别人握手的时候,我拿手机拍照他也没有制止。习主席跟几个老外说话,说得最多的就是扎克伯格(社交网站“脸书”创始人),一个外国小伙子用中文跟习主席对话,任何人都会觉得很惊讶,所以说的时间最长。

    “脸书”CEO扎克伯格在自己的Facebook账号发文称“这是他第一次完全用外语同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沟通,这对他个人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图自:驱动之家)

    访美前四天,习主席四次谈及互联网,在此次访美达成的成果清单中,中美就打击网络犯罪建立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加强案件协查和信息分享等成果尤为引人注目。周鸿祎认为,此次习主席美国行之后,中美互联网安全公司的交流合作会有更大的空间:

    “ 周鸿祎:每个国家都有自己比较大的网络安全公司,肯定首先要考虑国家利益。但同时作为商业公司,我们能够跟它做一些技术和产品的深度合作。原来美国这方面比较敏感,会以国家安全理由否掉很多。这次习奥会达成一致,以后中国公司能够去美国做投资、做购并,可能有更大的空间。所以,我觉得这次习奥会之后,对这种交流政府支持力度会更大。

    “合作”是互联网大佬们的关键词

    那张合影中的另一位主角——京东掌门人刘强东给记者发来随访感受说到: “中美互联网紧密相连、互为依存,希望今后两国互联网企业家增进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共同为互联网的繁荣做出贡献。”

    京东CEO刘强东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图自:中关村在线)

    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代表中方企业家发言前,一向天马行空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临时修改演讲稿20多处,包括加上了这句话:

    “双方企业达成高度一致,我们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企业家要成为沟通重要桥梁,建立互信,达成市场共识,将会是我们共同的未来。”

    马云西雅图演讲手稿(图自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微博)

    当地时间9月24号,马云与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在斯坦福大学上演“老友记”,又一次谈到如何更好的合作。

    美国当地时间9月24日,斯坦福商学院校友会宣布,2015年ENCORE奖授予阿里巴巴集团。这是ENCORE奖第一次颁给中国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之后,马云就企业家精神与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展开一场了“炉边谈话”。

    马云称这次西雅图之行非常棒,听到了美国企业家和商界领袖所担忧的,也了解到我们所担忧的和想要的,大家本质上都想为彼此创造价值,但之间有很多误解。马云说自己建议中美之间每年组织一次对话,双方轮流主办,政府要员也要出席。

    马云与杨致远展开“炉边谈话” 图自:新浪科技

    20年前,马云正是在西雅图第一次触网。若没有他和杨致远所代表的中美资本的“你来我往”,也就没有今日的阿里。

    杨致远:“在接下来三十年里,中美将成为合作伙伴,一同解决世界性问题,所以大体上是一种合作的姿态。”

    马云:“我们合作的话,可以实现更多美国梦、中国梦、世界梦,如果我们不合作的话,这将会是个恶梦。”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企业家们的收获,映照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合作共赢”的大局;更多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中国人活跃在国际舞台,相信也将为中国的国际形象加分、添彩。

    记者:庄胜春、郭淼

    编辑:夏文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 顾铭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