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假期或正式入秋   沪新天地音乐周拉开序幕   上海最美图书馆火爆网络   滴水湖野生动物园游客激增   上海众多景区出现大客流   宝山六家污染企业签约搬迁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浏览字号:
沪徐汇滨江成为"最透气"文化休闲地 体验"慵懒"长假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0-05 08:27 [来源]:文汇报

市民在徐汇滨江进行夜跑锻炼。

  5个馆,10个展,100种体验。这是这个长假,位于徐汇滨江的西岸文化艺术季的推荐语。

  事实上,在“规划引领、文化先导、产业主导”的开发思路下,已成功集聚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音乐节、西岸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的徐汇滨江,已然成为上海中心城区新的文化地标。结合绵延3.6公里的江岸公共空间,这里也成了“最透气”的文化休闲地。

  对于西岸,有句经典评价:这是一段最“慵懒”的滨江——在这里,人们可悠闲散步、浪漫慢跑,可低速驾车欣赏沿江美景,更可移步易景“偶遇”展览,来一次身心深呼吸……

  对于“慵懒”,开发者给出了更恰当的注解:这里结合了国际经典“Corniche”(滨海大道)的成功经验及上海本土的天然优势,为公众营造一种集文化体验、运动观光、水岸景观为一体的高品质慢生活。

  来一场有温度的慢跑

  目前的徐汇滨江,已是全上海“跑友”心目中最美的慢跑圣地。

  安静的黄浦江边紧贴着三种不同的跑道,最外侧是由原铁路枕木拼簇而成的一条木道,紧挨着的是普通的沥青路面,最里面的是慢跑专用的塑胶跑道。三条跑道可任意切换,体验不一样的奔跑感觉。整条跑道紧挨着江畔,与世博园隔江相望,入夜灯光璀璨,江风拂面吹过。

  除了沿江的高颜值外,这也是条最有温度的跑道。全段路线24小时免费开放,周围有自动售卖机、厕所、免费寄存处等,一应俱全。

  为了给“跑友”们提供更好服务,徐汇区体育局、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阿迪达斯携手打造了全国首个全年无休的公益跑步基地。开放时间内,所有会员均可进入跑步基地体验交流,免费租赁阿迪达斯当季最新鞋款。同时,跑步基地还设置了更衣间、储物箱、洗手间、休憩区等,以及应急医疗及雨披等储备。这里还有专业的跑步培训、跑步测试、免费寄存等跑步服务,甚至还有跑步后的体能恢复。

  在这儿“溜娃”动静皆宜

  对于年轻父母来说,滨江西岸更像是一个开放的大公园,是一个“溜娃”的好地方。

  这一带原来是龙华飞机场的地盘,现在转而为宽阔的大马路,金秋时节沿着滨江一路开车,心旷神怡。沿江的码头被改造成亲水平台,适合散步。特意保留下来的船舶靠岸时扎缆绳用的铁墩头、旧橡皮圈、塔吊等,在孩子眼中就好像往来于黄浦江上的货轮客船一样,都是新鲜的大玩具。

  除了跑步道外,这里还有街头篮球场、攀岩墙、滑板广场、骑行天地等等。很多小朋友自带“坐滑板”,在滑板广场上玩得尽兴。也有一大家子在草坪上搭个帐篷野餐休憩,悠然自得。

  沐浴一次“文化SPA”

  得益于文化场馆的集聚,“慵懒”的西岸还很适合做一次“文化SPA”。

  这阵子,人气爆棚的大型装置艺术展“雨屋”亚洲首展和国际知名影像艺术家杨福东的作品展“南辕北辙”,都在余德耀美术馆持续展出。长假期间,又新增了“余德耀美术馆项目空间”展览,该项目邀请艺术家针对美术馆空间、环境及观众,创造特定场域的艺术作品及项目,探索当代艺术创作的可能性。

  不远处,龙美术馆推出的“15个房间”则是个特别的现场艺术展。展览邀请15位国际及中国艺术家来让每一个房间充满活力,探索一种把人作为“材料”的艺术作品与空间、时间和物质之间的关系。观众每进入一个房间都会遭遇一个新的处境,并置身于一系列不同的亲密体验中。

  这些美术场馆给予儿童不同的优惠及免票,甚至推出一些亲子互动环节,让更多孩子沐浴着文化气息成长。

  长假期间,西岸还推出了双线运行的“西岸文化巴士”和“西岸旅游巴士”,首次提供徐家汇商圈到西岸艺术中心的接驳服务,顺便一览沿途风光。

  其中,区域内运行的“西岸文化巴士”穿梭于轨交7号线龙华中路站与轨交11号线云锦路站之间,途经龙美术馆、滨江绿地(风暴电音节)、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展览)、上海摄影艺术中心、龙兰路绿地(西岸中国好声音音乐节)等。而由上海旅游节特别支持的“西岸旅游巴士”则从西岸艺术中心出发,途经徐家汇公园、徐家汇天主教堂以及西岸区域内的上述文化艺术场馆。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顾一琼 [选稿]: 王烨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