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假期或正式入秋   沪新天地音乐周拉开序幕   上海最美图书馆火爆网络   滴水湖野生动物园游客激增   上海众多景区出现大客流   宝山六家污染企业签约搬迁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浏览字号:
上海总养狗量逾80万 狗粪管理空白令人无所适从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0-05 09:04 [来源]:大申网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有证犬只超过26万,总养犬量约80到100万。数量庞大的城市犬只,每天产生数以吨计的粪便,未经处理,散落于各个角落,不但污染环境,也引发社会矛盾。那么,在呼吁文明养犬的同时,犬粪的无害化处置有没有出路和方法呢?请听报道:

  《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养犬人应即时清除犬只排泄的粪便。清除到哪里去呢?条例没说。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养犬人:

  “(它出来会大便吗?)会啊会啊,就把它拿掉就好了呀,扔垃圾桶呗。”“用纸把它拈掉(放哪里去?)垃圾桶啊,有时候垃圾桶会很远,捏着要捏老远。”“早上一次,晚上一次,狗的便便我扔到垃圾桶里。(就是生活垃圾一起)对对对。(知不知道应该扔在哪里呢?)应该扔在哪里倒不太清楚,这个东西总归算垃圾咯。”

  在大部分人的概念里,垃圾桶是狗狗粪便理所当然的归宿;还有一些人凭感觉认为,把它扔到绿化带里当肥料也不错。

  “我们都到对面草丛里去的,中午一趟,晚上一趟。我们从来不弄的,都是带它自己拉的。”“有些人是当肥料,其实挺好的。”

  事实上,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狗粪,可能含有破伤风菌、大肠杆菌等病菌;以及绦虫、钩虫等寄生虫卵;其氨氮成分通过雨水渗入土壤和地下水,还会造成污染,所以并不适合当成肥料。一位环卫工人表示,随处可见的狗粪,给自己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多哦!(一般是在什么地方有啊?)就树根哪,很多,前面看到好几堆,我都扫过了。有时候我们回家吃饭,人家都踩哪儿都是,我们还得用锹去铲。(那你们捡了以后往哪里放啊?)我们都放这个垃圾车里啊,(也没有规定说应该放在什么地方?)没有。”

  但往垃圾桶里一丢了之,是不是狗粪的正确处理方式呢?记者查阅《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及相关要求》发现:狗粪并没有被划入生活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或“干垃圾”中的任何一类;而《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只有生活垃圾才能倒入垃圾箱,粪便应当倒入倒粪站;未接入污水处理系统的粪便,应当由市容部门统一收集。

  然而,记者咨询专业人士得知:目前,针对狗粪的无害化处置,并没有专业的法律条款和规范性文件可依。

  狗粪管理的空白,不但令狗狗成为众矢之的,也令许多爱犬人士无所适从;宠物家具设计师郁聪就是其中一位。为了解决这个头痛的问题,他曾自费设计、生产了一批狗粪垃圾桶,上部是卷筒式的拾便袋,下部是金属储便桶:

  “我那些朋友去日本、英国玩,就会发现日本的公园或者英国的博物馆门口,都有一些这样的设施。当时设想就很好,就多一点点事情,其实既然你喜欢这个动物,也很愿意去做这些小小的事情。”

  郁聪原本打算,将这批狗粪垃圾桶捐赠出去,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那我就送吧,我本来是想向一些社区啊,街心公园啊,或者是广场,试着沟通了一下没有回应;联系了几个比较高档的社区,物业公司去谈一下,他说你送可以,问题是他们没有人去收拾这些东西。觉得麻烦所以就干脆拒绝了我。”

  理想虽然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屡屡碰壁的郁聪发现:仅凭自下而上草根的力量办成这件好事,很难。

  “我在做这个设计的时候就想到,我们赞助一个垃圾桶,是不是有人可以赞助一些塑料袋,或者有人赞助一些志愿者收集这些东西,所以我是留了一个广告位的。他们就说,这个不关他们的事情。”

  狗狗诚可爱,便便去哪儿?也许,郁聪们还需要一些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才能合力解决这个社会问题。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 王烨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