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假期或正式入秋   沪新天地音乐周拉开序幕   上海最美图书馆火爆网络   滴水湖野生动物园游客激增   上海众多景区出现大客流   宝山六家污染企业签约搬迁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浏览字号:
杨浦区清理整治“三合一” 一个月搬离逾2万人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0-05 09:05 [来源]:大申网

  补城市管理的“短板”,就要敢“叫板”。从8月中旬开始,一场围绕隐患排查治理的行动在杨浦区展开,重点对东方国际水产中心、方中圆建材市场等4家挂牌督办单位开展“三合一”清理整治。一个月后,这四家单位已搬离住户839户,搬离人员2万多人。“动真格”让一批安全隐患短时间内被瓦解,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请听报道:

  位于临青路上的小商品市场,8年前这块国有企业的场地出租给了私人开设了一家叫“超飞捷小商品市场”。原本里面300多个铺面由于受到网店的冲击,渐渐地不少店铺竟成为外来流动人口的出租房。一个市场演变成了住宿、生产、经营“三合一”的危险场地。大桥街道平安办主任凌军说,9月1号大桥街道开始了集中整治。

  “经营下滑后,市场管理也有所放松。譬如说通道堆物,私拉电线。我们请消防、公安、外口管理部门的约谈市场法人代表,要求里面的租住人员9月20号前必须清退。”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市场,之前被租住的49户店铺已被清空,住户已经搬离。街道派出的平安志愿者不时地在市场巡视,发现乱堆物、乱吸烟等现象进行及时劝阻。

  与小市场的平稳整治相比,五角场街道的方中园建材市场在清理“三合一”过程中,曾出现过“回潮”、“反复”等现象。五角场街道平安办主任贾沧说:

  “这肯定是个三合一的场所,住在两楼,一楼卖板材、线材、各种PVC很易燃的东西,市场里也没有禁烟,抽烟的人随处可见。楼上住的就是市场经营户,市场这么大管理人员也要住,住了29间房间。”

  8月底街道整治工作组每天上门宣传、检查和督促。刚开始,市场管理方采取拖延、讨价还价的方式应付,甚至扬言清理“三合一”会引发市场的不稳定,工作组张贴的两百多份整改告示书,隔天就被租户撕得没剩几张。整治工作组于是“约谈”市场管理方,把安全隐患摆在台面上反复谈心,

  “我们是每天从早晨8点到晚上22点不间断逐门进行宣传,逐渐市场管理方从大局意识上觉得市场要长期发展的。通过十几天整治,92间房屋,全部清空,清退所有人员225人。市场新增灭火器160支。”

  “约谈”,成为杨浦区此次整治“三合一”过程中,“唤醒”企业责任主体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位于军工路的东方国际水产中心,租客为了方便和节约成本,都住在阁楼里,私拉电线、用大功率电器、用彩钢板隔断房间,甚至有人使用液化气生火做饭。排查下来,市场里总共1000多个摊位,“三合一”住户竟有740家。为此,东方国际水产中心总裁助理徐建强也曾被殷行街道几次“约谈”,一面是隐患重重,一面是经营性质的特殊性,晚上作业多,每天车流要5000辆次,怎么清理?

  “去约谈后,我们回来班子开了会,梳理了约谈的十个点,分了区域和责任到人,组织五个小组。第一阶段是告知,宣传,广播电子屏拉横幅,让客户去签字。这期间开的现场会不计其数,从安监到消防,公安到街道都到这边无数次。”

  9月初,东方国际水产中心在区和街道支持下“叫板”居住乱象,用户按要求自行整改,否则将被强制执行。在杨浦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孙革军看来,补城市治理的短板,就要敢叫板,让各责任主体发挥作用。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短板”,就是没人敢叫板。这几个市场的整治,这都是社会几年中的顽症。整个整治中体现了“善管理”更要“善治理”。政府的监管和社会治理要相结合,政府在敢于亮剑的同时,还不偏锋。”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 王烨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