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假期或正式入秋   沪新天地音乐周拉开序幕   上海最美图书馆火爆网络   滴水湖野生动物园游客激增   上海众多景区出现大客流   宝山六家污染企业签约搬迁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图说|南京大屠杀申遗铁证如山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0-06 08:54 稿件来源: 新华网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咨询委员会4日开始对中国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的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相关资料进行审核。日本政府担心这将影响日中关系,反复要求中国撤回申报。然而,侵略事实铁证如山,岂容抵赖!

  2014年6月12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工作人员展示申报档案中由日军拍摄的屠杀照片。

  2014年6月,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市档案局等7家单位联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申报的11组档案,是经多方慎重挑选而出的,主要包括胶片、照片和文字材料。这批形成于1937年-1948年之间的历史档案,历史线索清晰、记录真实可信,档案资料互补互证,构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申报档案中由日军拍摄的屠杀照片(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2004年12月11日,国家档案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慈善机关埋尸记录与被害者坟冢照片》,展示了由南京市档案馆收藏的中国红十字会南京分会埋尸记录、南京大屠杀被害者埋藏地址摄影、南京慈善机关暨市民鲁甦报告敌人大屠杀概况统计表等。这些资料中的数字以及照片中的垄垄坟丘,记载了当年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累累罪行。

  图为于1946年1月摄制的《南京敌人大屠杀被害者埋藏地址摄影》中的一底照片。照片显示的地点为汉中门外二道埂子,当时此处掩埋尸体共计1123具。

  2015年8月15日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馆30周年纪念日。统计数据显示,自开馆以来,纪念馆接待海内外观众达6072.79万人次。

图为观众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遇难者名单墙前参观。

图为参观者在纪念馆内的“档案墙”前驻足。

图为人们在馆内“照片墙”前参观。

  10月3日是国庆长假的第3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迎来大批参观者。观众在纪念馆外和馆内公祭广场上排起长队,等候参观。

选稿: 王烨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