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假期或正式入秋   沪新天地音乐周拉开序幕   上海最美图书馆火爆网络   滴水湖野生动物园游客激增   上海众多景区出现大客流   宝山六家污染企业签约搬迁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浏览字号:
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本月16日拉开大幕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0-06 08:07 [来源]:劳动报

  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即将于本月16日拉开大幕,作为一年一度国际性艺术盛会,今年的艺术节亮点纷呈,佳作不断。本报记者也精心整理了艺术节上不可错过的演出,创作者们的幕后筹备以及艺术节掌门人的高端访问,力图献给爱好艺术的读者们一次立体且非一般的艺术节之旅。

  遵从内心去自由创作

  在本届艺术节上,已经迈入第四个年头的“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非常值得关注。在今年的委约作品中,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开始真正地关照内心,从自己纯粹的艺术理念出发。记者在独家探访舞剧《双下山》时,便有很深的感触。

  这是一出由现代舞蹈家赵梁携手裘派艺术创始人裘盛戎之孙裘继戎共同奉献的创新之作。他们刚刚结束新一轮的排练工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两人都很期待在艺术节期间的两场演出。裘继戎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让我们年轻人可以有更广阔的空间去创作,遵从于自己内心的作品。”

  “不把跨界当跨界”

  舞剧《双下山》是继《警幻绝》、《幻茶谜经》之后,现代舞蹈家赵梁“东方灵欲”三部曲的终极篇章,该剧也是2015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的委约作品。

  该剧以“戏中戏”为叙述方式,舞台再现多种维度,并脱胎于原著,保留其魂魄精华,舞剧《双下山》脱胎于昆曲经典中的《思凡》和《双下山》两折,在昆曲界素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之说,那么赵梁是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的?他坦言是以“戏中戏”的方式将两个故事巧妙地结合起来,从而让舞台呈现具有多一种视角的维度。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主演是京剧裘派艺术创始人裘盛戎之孙裘继戎,裘继戎也是近年来不多见的喜爱跨界的演员。他本身是京剧净角演员,但对于现代舞的痴迷和钻研是旁人无法想象的。

  说到这次戏曲和舞蹈的跨界和融合,赵梁表示:“因为我不把跨界当跨界。我始终强调这个世界是万物一体的,所有的艺术样式都只是表现手段和元素,只要特质适合,没有什么元素是不能放在一起的。”

  而裘继戎也在受访时表示,这部作品是“寡淡”的,对观众来说,要想全身心“浸入”,有些难度。不过,他认为,既然说到了融合和跨界,那就不能简单地把两者堆积在一起。“我经常看到一些年轻人喜欢拿戏曲来做噱头,所谓的融合。但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太‘薄’。”裘继戎说,只有在“根”的文化里泡久了,你才可以去选择做一些融合之举。

  创新的内核是“积淀”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曾对记者说,她在今年的“扶青计划”的委约作品里看到了一个共同点,“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作品的思路和主题大多是从此出发。我有些意外,因为今年的委约作品我们并没有事先定下主题。所以,青年创作者们的大方向出奇一致,也在预示着我们文化的一种回归。”

  在《双下山》中,虽然在表达方式上不同以往,但是主题的内核却是保留了原著的魂魄精华。赵梁坦言,目前国内很多的现代舞被大量西化,他要做的就是把东方的元素给找回来,呈现一套完整的包括舞蹈、舞台表现形式、服化在内的东方韵味的现代舞,在他看来东方的艺术是极具智慧的。

  主演裘继戎则认为,当下的创新时常会陷入一种误区,“我们没有能力去颠覆传统戏曲。我们可以做的是,抽取出其中精神,心怀感恩,用新的技法去展现一个很传统的内核。”

  裘继戎向记者坦言,在如今互联网飞速发展,信息爆炸的时代,艺术已经完全无法被定义了。对于年轻的创作者来说,诱惑很多,各种名号加在你的头上,但这些都是浮躁的产物,“我一直坚持认为,创新的内核是———不断的积淀和对传统文化更深一次的理解。”

  对青年艺术工作者来说,这种艺术自觉,恐怕是艺术节带给他们最真挚最质朴的财富。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吴春伟 [选稿]: 王烨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