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假期或正式入秋   沪新天地音乐周拉开序幕   上海最美图书馆火爆网络   滴水湖野生动物园游客激增   上海众多景区出现大客流   宝山六家污染企业签约搬迁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浏览字号:
上海国际艺术节将在沪举行 首创一带一路艺术节联盟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0-06 08:10 [来源]:劳动报

  10月16日到11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沪举行。46台剧目,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集中上演。本届艺术节,特别策划了多个主题,纪念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带一路”艺术节联盟和中华优秀戏曲展演。艺术节中心艺术总监刘文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这是艺术节第一次做了一次主题策划先行的尝试,今后或许还会这么做。”而在刘文国看来,艺术节还有更重要的一个使命,“文化育人”,“从剧场里的15万人次扩展到全市范围内的450万人次,这是我们需要的艺术全覆盖。”

  三大主题策划让节目更丰富

  临近开幕,艺术节的办公室忙而不乱,和记者约好的采访时间因为临时的紧急会议而改了两次。接受采访前,刘文国也是刚刚结束和虹口区关于景观音乐剧的一个会议。坐定下来,刘文国擦了擦头上的汗珠,开始侃侃而谈。

  今年的艺术节非常难得有了主题策划先行的做法,刘文国告诉记者,今年共有三个重要主题,分别是纪念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带一路”艺术节联盟和中华优秀戏曲展演。

  通过已经公布的节目单,我们可以看到,大型原创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国家话剧院话剧《中华士兵》、无锡歌舞团的舞剧《金陵十三钗》、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祖传秘方》、吉林省京剧院原创京剧《杨靖宇》、上海长宁沪剧团沪剧《赵一曼》等都是聚焦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其中,《犹太人在上海》还成了开幕演出。

  刘文国表示,《犹太人在上海》有着上海原创和国际表达,非常适合做开幕演出。他透露,《犹太人在上海》已经真正做到了走出去,该剧还会在美国、以色列等国家进行演出。而关于“一带一路”的演出剧目,刘文国也坚持要“眼见为实”。他此前听说《大汉苏武》这台戏不错。但当时该剧在西安的演出刚刚结束,艺术节团队就清晨从上海出发,中午抵达西安,换车到渭南,中途又堵车6个小时,总算赶上了当晚的演出。“戏实在是好,赶路辛苦也值得。”刘文国感慨:“这出戏真是挑对了,很符合‘一带一路’的主题,艺术性又很高。”

  首创一带一路艺术节联盟

  刘文国在谈到“一带一路”时相当兴奋,除了好几台剧目来到艺术节献演,这次艺术节还做到了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刘文国向记者透露,在艺术节期间,我们邀请了“一带一路”中的20个国家,他们也拥有自己的艺术节,而上海,作为一个老牌的国际艺术节,将要和这20个国家一起成立一个名为“一带一路艺术节联盟”。

  刘文国表示,“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而除了经济方面的合作,在文化交流方面,也需要更多的沟通和合作。今后,在和这20个国家的艺术交流上,将更为畅通,更为频繁。

  据了解,在艺术节每年常设的交易市场里,“一带一路”也将会有自己一块特意设立的展位。“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在文化的疆域里串起一条新丝路。”

  觅顶级精品需三顾茅庐

  艺术节在挑选节目上一直持有很高的标准。作为艺术总监,刘文国一直认为,要少而精。而今年的艺术节闭幕演出,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舞姬》便是一出可遇不可求的好作品。

  该剧是古典芭蕾俄罗斯学派奠基人彼季帕的代表作之一,取材于印度史诗《莎恭达罗》,已问世100多年。舞团将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豪华阵容经典呈现。刘文国说:“追求这台舞剧,我们等了足足三年多。”2012年的艺术节上,著名指挥捷杰耶夫执棒俄罗斯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压轴闭幕式演出。当时艺术节向捷杰耶夫发出邀约,希望马林斯基剧院能派芭蕾舞团来沪演出。捷杰耶夫当时的回复是———“回俄罗斯后给出答复。”

  谁料这一等就是三年多。刘文国解释道,并非对方耍大牌,而是档期实在排得太满。由于艺术节的档期固定,又是演出的黄金期,所以等待的过程很漫长。而且刘文国透露,该剧对于舞台的要求很高,极少有舞剧需要现场乐池,而且又是顶尖的乐团现场配乐。如此一来,演出的成本就显得很高。

  经过一年多的沟通,艺术节还联系了北京等多地巡演,多方共同分担成本,这才让马林斯基剧院达成了来沪演出意向。

  扶持青年原创力量刻不容缓

  “扶青计划”在上海国际艺术节已经“四岁”。这个计划成立以来,已委约了31位华人青年艺术家原创了27部舞台作品,涵盖戏剧、戏曲、音乐、舞蹈、多媒体等多个领域。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节总监、剧场经理、经纪人、制作人观摩演出。其中16位青年艺术家的十余部原创作品,例如《雷雨2.0》、《融》等,通过“扶青计划”的平台与推介,前往国内外各剧场、德国贝多芬音乐节等节庆活动参演参赛。

  在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的杨丽萍舞蹈新作《十面埋伏》中,裘继戎、巩中辉两位青年艺术家就是通过“扶青计划”,获得了杨丽萍的认可,裘继戎在《十面埋伏》中既是主演,也是执行编导,创作了舞剧中许多重要的桥段。巩中辉饰演主角刘邦,尝试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扶青计划”就是艺术节推新人、出新作的重要平台。而赵梁的舞蹈剧《双下山》同样也有裘继戎担任主演,可以说,“扶青计划”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年轻人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

  刘文国表示,今年报名海选的作品就多达100多部,数量超越了去年。今年仍然仅有14部可以成功入围,可以说,节目的竞争是更为激烈的。此外,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艺术师生也开始加入到这个计划中,据刘文国初步推算,今年参与的大学生数量已经从去年的4万人飙升至8万人。

  文化惠民力争全覆盖

  刘文国在受访时总结了艺术节的“三力”,分别是“创造力”、“影响力”、“聚合力”。而在其看来,“聚合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是让“老百姓享受艺术成果”的一个环节,文化惠民是艺术节非常看重的。

  刘文国表示,今年,艺术节力图打造文化惠民的升级版。除了已经广受欢迎的1.8万张优惠票,还会加大力度。据其介绍,今年的“艺术天空”舞台将把演出数量增加到49台、91场。其中60%以上演出来自艺术节的剧场演出,内容涵盖音乐、舞蹈、戏曲,而其中的很多演出是免费的。这些演出基本会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南京路世纪广场、中山公园、陆家嘴金融绿地等全市各个区县隆重上演,走进千家万户。

  刘文国随后给出了一个非常具体的数据。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在艺术节期间,走入剧场的观众大概在15万人次。但对艺术节来说,15万人次的数量还是太少了,要想让更多的人享受高质量的艺术作品,艺术节已经把目标定到了450万人次,“这其中包括,在社区、高校、广场等的惠民演出。”

  “文化育人,艺术养心。”艺术节将最大程度激活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活力。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吴春伟 [选稿]: 王烨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