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假期或正式入秋   沪新天地音乐周拉开序幕   上海最美图书馆火爆网络   滴水湖野生动物园游客激增   上海众多景区出现大客流   宝山六家污染企业签约搬迁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浏览字号:
国平:“习奥会”为新型大国关系夯基固本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0-06 19:57 [来源]:中国网

    国平:“习奥会”为新型大国关系夯基固本

    ——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活动成果评述八

    “习奥会”堪称本年度大国外交典范--两国达成的49项共识成果,亦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夯基固本。

    中美和则亚太稳,亚太稳则西太平洋地区波澜不惊。中美核心矛盾之一,在于南海,南海风高浪急,因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使然。以亚制华,或是美国重返亚洲的“巧实力”运用,但这不过是美国的地缘政治策略;借美遏华,扩大西太平洋地区的地缘政治冲突,却是日本等国的战略之举。结果是,美国难以掌控局势变化,亚太再平衡战略开始失衡,形势越来越逼仄到中美直面对抗的地步。

    所以,新旧强国的零和博弈和历史上难以破局的“修昔底德陷阱”,就被各大机构和舆论场疯狂炒作,认为中国国强必霸、中美必有一战,两强也难以摆脱“修昔底德陷阱”的魔咒。

    这不符合中美两国的战略利益。因而,从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的第一场演讲到习奥两位元首的正式会晤,再到3个多小时的习奥“秋夜漫步”,习近平主席都以真诚的中国情怀向奥巴马总统传递中国国强不霸、不挑战现有国际秩序、重视美国战略关切等等美国人念兹在兹的现实命题。从而得到奥巴马总统的正面回应,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和不赞成中美两国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因而,在“习奥会”达成的49项共识中,两国实现战略利益关切的互认是第一大成果。

    这意味着,过去两年安纳伯格庄园峰会和北京“瀛台夜话”达成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共识(虽然奥巴马总统没有直接提到新型大国关系),从非正式体认升华为战略互认。更要者,这种战略互认,缓解了美国对中国崛起的心理焦虑,使两强关系步入理性纾解矛盾和分歧的新常态。

    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已经在联合国大会上得以体现。对于南海问题,奥巴马总统表示“我们不能对各种声索作出判断”,称“鼓励中国和声索国和平解决争端”。这被舆论解读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大变。

    破解中美“新矛盾”--网络安全问题。也被列入49项共识的成果清单中。中美两国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推动制定网络空间行为准则等方面达成共识。在信息时代,这项共识有助于管控中美随时可能发生的网络分歧,不至于发展到国家主义的制裁和反制裁的激烈层面。

    在“习奥会”达成的49项共识中,最令人瞩目的是经贸层面的20多项共识。在全球经济治理秩序中,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最能折射对华的姿态。当美国的欧洲盟国纷纷加入时,只有美国和日本排斥亚投行。美国排斥的理由虽然是治理标准不高、透明度不够,但根本原因是担忧亚投行颠覆战后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秩序。现在,中美两国在亚投行上达成了共识 ,即中国保证对美国主导的传统机构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注资的情况下,美国承认亚投行作为新秩序的贡献。

    美国的亚投行心结一旦解开,美国加入亚投行也是时间问题。日本对亚投行的排斥也失去了意义。

    还有就是,对于二十国集团(G20)达成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加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份额的改革,美国亦表示同意,并并乐见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简言之,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的新老秩序中,达成了携手合作齐头并进的共识。

    从地缘政治到地缘经济,困扰中美关系的一揽子结构矛盾,也许短期内无法根本化解,但是两国却是在想办法解决问题。中美达成的49项共识成果,既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夯基固本,又为两国提供了破解现实难题的方法和手段。何况,两国在攸关全球未来的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这一宏大叙事上,继去年的北京共识后又有新的合作方向。可以说,中美两强为人类拥有生态和美好的地球家园,率先垂范,携手合作。这一合作方式,不仅示范全球,也意味着中美合作从两国自主利益区间扩展到全球利益区间,从“解决问题”的现实主义到“实现主义”的理想主义跃进。

    当然,现实的国际关系和利益复杂性,决定了中美两强还有诸多分歧,甚至还会有激情博弈。但49项共识,代表着亚太新战略形态下中美关系的新成果--稳固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根基,确定了两强理性管控分歧的战略方向。(国平)

    (来源:中国网)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 顾铭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