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十三五”国家促进就业亮出哪些“大招”

http://news.online.sh.cn 2017-02-07 08:19 稿件来源:东方网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国务院《“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6日对外公布,提出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加强重点群体就业保障能力、提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能力、强化劳动者素质提升能力建设。记者从中梳理了12条“新招”“实招”。

  【“十三五”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促进就业的目标:“十三五”时期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创业环境显著改善。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约1.7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50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重达到32%。

  【支持发展共享经济下的新型就业模式】营造有利于共享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快完善风险控制、信用体系、质量安全、社会保障等政策法规,促进社会资源通过共享实现高效充分利用。

  【鼓励发展家庭手工业】积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加快发展民生刚性需求大、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轻工业等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创造更多居家灵活就业机会。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鼓励发展就业容量大、门槛低的家政护理等生活性服务业。

  【不断强化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励导向】支持劳动者以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创新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实行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政策,以市场价值回报人才价值。

  【实施重点地区促进就业专项行动】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就业行动、资源枯竭城市和独立工矿区促进就业行动、产业衰退地区促进就业行动、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促进就业行动、困难地区就业援助行动。

  【鼓励科技、教育、文化等专业人才成为创业引领者】加快落实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政策。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成为创业生力军。研究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启动支持计划。大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引导城镇失业人员等其他各类人员以创业促就业。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实施创业培训计划】开发针对不同创业群体、不同阶段创业活动的创业培训项目。试点推广“慕课”等“互联网+”创业培训新模式。加强远程公益创业培训。研究探索通过“创业券”“创新券”等方式提供创业培训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组织开发新领域、新业态的创业培训课程并实施创业培训。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实施重点人群就业促进计划】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规模。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通过就业带动促进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继续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依托优势基础学科建设国家青年英才培训基地。加快建立高等学校分类体系,统筹研究型、应用型、复合型等各类人才培养。

  【建立全国高校继续教育质量报告制度】推动职业院校、本科高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实施全流程协同育人。落实学校在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支持职业院校、本科高校自主聘用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制定实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激励政策、有利于校企人员双向交流的人事管理政策,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推动学校与企业合作建设一批共建共享的实训基地。

  【完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多次选择、多种路径的终身学习机会。鼓励高等学校招收有实践经历人员,支持社会成员通过直接升学、先就业再升学、边就业边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发展。加快构建全程化、模块化、多元化的终身学习成果评价体系。

  【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培训急需紧缺人才。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组织实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新生代农民工等重大专项培训计划。加快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谋划好新时期促进就业工作,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带动就业增收。有关部门将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年度监测,适时组织规划实施中期和终期评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甘薇扬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