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新任上海副市长何许人 这三件大事都和他有关

http://news.online.sh.cn 2017-04-01 09:02 稿件来源:新浪新闻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临危受命接掌价格司:推价格改革 动了动电网的奶酪

  2014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腐败案件引发各方关注。在国务院部署提速价格改革而价格司多人被带走调查的情况下,许昆林在2014年底成为价格司新掌门人。

  在上任伊始,许昆林就承诺,将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最大限度地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最大力度地改革和完善定价机制规则,减少政府直接制定价格水平,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开透明,使价格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他表示,对确需政府定价管理的极少数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价格,价格司也将健全政府定价行为规则,强化成本监审,约束经营者成本不合理上升。

  2015年4月,在经过多地试点后,国家发改委决定推广输配电价改革,改革锋芒直指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电网。

  一直以来,内地电网的收入都源于购电和售电的价格差。由于占据“发”、“输”、“配”、“售”这四个环节的咽喉位置,电网凭借着其垄断地位,对电力的价格施加影响。

  许昆林强调,电网是网络型自然垄断企业,这个从跨区输电就可以看出来,“它会有压低上网电价的倾向,来扩大购销的差价”。与此同时,在购售电两头的价格均由官方确定的情况下,虽然电网的收入是确定的,但由于其本身存在着投资、运营维护等成本,因此电网的利润到底有多少并不明晰。一些企业也曾通过夸大成本的方式,来掩盖利润。

  而此次改革后,电网的收入将由官方以“成本加合理利润”的方式确定下来,这意味着未来电力的“过路费”将被从黑箱中拉出,直接写上纸面。

  伴随着官方直接监管电网企业的成本,一些不必要的投资被核减,一些成本费用也被要求降低,其效果就是改革后输配电价出现下降,用电成本也随之下调。

  国家发改委此前曾披露,通过降低电价的努力,全国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负担将降低470亿元左右。输配电价的改革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资料图。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任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在会上介绍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的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资料图。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任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在会上介绍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的有关情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王晓苡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