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数读春运,这些变化你感受到了吗?

2018-02-08 10:33:15

    “逆迁徙”折射新需求

    如果说春节回家乡和父母团聚是一个“顺流”的话,那么家里老人进城过节以及旅游过年则成为春运里“逆流”出行的表现。

    随着异地就业、跨地区婚姻以及“双独”家庭的增多,春节有不少老人从家乡来到子女就业和定居的城市过年,“逆向迁徙”带来了新的需求。老家在湖南长沙的王海羽6年前在北京安家,他早早就帮父母买好了来北京的高铁票,全家人一起在北京过年。“正好过年放假,还能陪父母好好在北京逛逛。”王海羽说。

    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预测报告”)显示,春节前,预计热门迁入城市主要集中在广州、重庆、北京等城市。另据百度迁徙网站7日13时实时数据显示,从石家庄迁出前往的十个城市中,北京以8.19%的占比位居榜首,高出第二名5.85个百分点,河北与北京相邻,在春节前赴京的人群中,不乏“逆向迁徙”的老人。

    此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离开家乡,旅游过年,体现出春节人口迁徙的新方向。预测报告显示,春运期间有不少人会选择前往海南过年,据预测,自2月8日小年前后,迁入海南人口增多,在春节当天迎来一次集中迁入高峰,其中北京、湛江、广州、深圳等城市的人们选择去海南过年的热度较高。相关专家认为,经过数年的市场培育,“逆向迁徙”过年的便利性、舒适性以及春节期间举家出游的乐趣,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丁纯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