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辛苦待舂锄”,百年不休——追忆国学泰斗饶宗颐

2018-02-08 16:06:02

    新华社香港2月7日电(记者丁梓懿)“辛苦待舂锄”是国学大师饶宗颐生前的谦虚自比,也是他的行为准则。6日凌晨,饶宗颐在香港逝世,享年101岁。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追忆并赞誉他:终其一生,从求学问道到处世为人,都没有背弃文人应有的风骨与修养。

    博古通今 建树卓越

    商务印书馆(香港)前总编辑、饶宗颐文化馆名誉馆长陈万雄在上世纪70年代便与饶宗颐相识,商务印书馆于上世纪90年代出版了饶宗颐著作《符号·初文与字母——汉字树》。陈万雄称这本书在考证汉字起源方面极富创见,解释了古代中国人为何选择了象形文字。“饶宗颐在十多个范畴有卓越成就,堪称中国相当长时间内最后一位通人。”陈万雄说。

    在80多年的学术生涯中,饶宗颐共出版100余种学术及艺术著作、1000余篇学术论文。“每篇都有创见,每篇都有突破。”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说,饶公国学基础坚实,每方面都能做到广精博引,是真正的大师级。

    香港立法会议员马逢国忆述当年与饶公会面的过程,表示获益良多。他形容饶公学著涉猎范围甚广,对国学界有着深远的贡献和影响,是国学的一代宗师。

    饶宗颐学术研究范围甚广,从古文字学、甲骨学、考古学、目录学到经学、礼学、敦煌学、宗教学;从地方史志、中印关系史到海上交通史,不一而足。除了学术以外,他在音律、书画方面的创作也是别具一格,广受赞誉。

    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副教授唐锦腾在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时曾受到饶宗颐的指导,“饶宗颐的书画不但展示大师风格,他的学术内涵也在作品中流露出来,有风格之余,也有书卷味道,这正是饶宗颐书画的特色。”唐锦腾说,饶宗颐的广博学识令其书画创作进入融会贯通的境界,非常人能及。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丁纯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