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辛苦待舂锄”,百年不休——追忆国学泰斗饶宗颐

2018-02-08 16:06:02

    治学榜样 行为楷模

    香港集古斋古籍善本部经理龚敏曾任职于饶宗颐学术馆,常向饶公请益。他回忆第一次请教饶公是关于古琴问题,“大家都知道饶公撰写了九篇琴学研究论文,但不知道他上世纪50年代曾随古琴家容心言学琴,他对容家家世、琴谱、指法多有了解。”龚敏说,饶公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标志性人物,秉持“求真求是求正”的态度,是治学的榜样。

    香港作家协会主席黄仲鸣对饶宗颐治学之法十分钦佩,认为他可凭借有限的材料研究出开创性的成果。从其在敦煌学上的研究成绩和对“马王堆帛书”所得的成果就可见一斑。“一代学人、‘香港之宝’逝去,宁不哀哉。”黄仲鸣感慨道。

    饶宗颐并非是那种只在象牙塔里钻研学问的人,他忧心天下,热心文化和公益事业。他曾将书画拍卖所得善款捐赠给敦煌研究院、汶川灾区,并将寿礼捐赠给舟曲泥石流灾区,还将珍贵作品赠予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山西华严寺、中国历史博物馆等机构。

    有香港媒体人士曾到访过饶宗颐位于跑马地的寓所,他回忆说,“当时的饶老一袭粉色唐装在身,精神矍铄,笑容可掬,早已候在厅中。宾主站定后,饶老操起提斗,气沉丹田,笔随心动,一气呵成,‘大爱无疆’四个大字跃然纸上。”而“大爱无疆”四字正是饶宗颐为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图片展所题写的展标,有不少人士称赞饶公“热心文化公益,遇事出钱出力”。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丁纯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