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办证”手段不断升级形成灰色产业链

2018-02-09 14:57:32

    近年来,对买卖国家证件罪案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具体情况,量刑显著加重。对于这一变化,李克和分析说,一是犯罪嫌疑人的行为触犯多个独立罪名,均构成犯罪,数罪并罚,所以对被告人量刑较重;二是犯罪嫌疑人有前科,累犯情节加重。

    “此前,我们对一起家族式买卖国家证件罪提起公诉,一家六口分工明确,办理出生证明、身份证等大量证件,情节也比较严重,而且之前就处罚过。经审判,被告人均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李克和说。

    合力打击“办证”行为

    据介绍,目前,在实际的法律适用操作中,对贩卖国家机关证件罪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处罚是比较容易界定和进行处罚的,但对购买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尤其是购买后自用的人,处罚的数量少且处罚轻,大部分都被判处了缓刑或者拘役。

    “这就导致很多买证者只知道卖国家机关证件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却不知道购买也是违法行为。”李克和说。

    对于如何从源头杜绝买卖国家证件行为,李克和建议,有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和实施细则;加大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比如,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行动,对于购买者也加大打击惩处力度的同时,还应与其诚信档案挂钩。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潘从武)

本文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纯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