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栏信息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将废弃物当作“城市矿山”来开发,上海这家协会打算这么干

2018-01-30 15:56:21

  2017年上海三大工业固废的冶炼渣、粉煤灰、脱硫石膏排放总量1310万吨,利用量1283万吨,综合利用率97.9%,居国内领先水平。这是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揭牌发布会上获得的最新消息。

  

  当前,资源环境仍然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资源约束偏紧、产业布局不合理、政策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循环经济产业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基石,也是实现绿色转型和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2.3万亿元,解决就业约3000万人,回收各类废旧资源2.6亿吨,与利用原生资源相比,节能近2.1亿吨标煤,减少废水排放90多亿吨,减少固体废物排放12亿吨。

  

  随着上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本市每年产生各类废弃物,如工业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旧电子电器、污泥淤泥、危废、秸秆生物质等多达上亿吨。这些废弃物成为城市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沉重负担。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废弃物,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寸土寸金的上海,没有多余的地方堆放垃圾,唯有将废弃物当作“城市矿山”来开发,实现资源化的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才能确保城市的安全有序。

  

  同时,上海作为一个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环境容量有限的特大型城市,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推进资源的综合利用、节约利用、循环利用的需求迫切。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陈臻表示,由原“上海市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更名的“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提升开发利用“城市矿产”水平,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型产业体系,促进资源再生循环利用产业化和绿色消费,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同时,发挥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和组织协调作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共享平台等信息化技术和新经济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上海建成生态文明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海已经涌现出一批在循环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不少做法在行业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比如,上海中冶环境工程科技公司利用宝钢的废钢渣生产透水砖,2017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95%,其路面砖和透水砖应用在闵行、长宁、静安区的市政路面改造工程,雨天渗水的效果非常好。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利用废弃混凝土块生产“再生骨料”27万吨,用于生产砼的原料。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收运餐厨废弃油1.47万吨,生产销售生物柴油7263吨,应用于巴士公司公交车等社会车辆。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的“上海技术”也开始走向海外。去年,上海鑫晶山公司自主研发的“污泥建材利用项目”技术,被选为“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材领域重点项目的主选技术,其孟加拉项目首期投资3亿元,计划于今年底竣工投产。

本文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刘锟 责任编辑:李红霞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