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辛苦待舂锄”,百年不休——追忆国学泰斗饶宗颐

2018-02-08 16:06:02

    淳厚博雅 泽被后世

    与饶宗颐有相识之缘的晚辈,都称饶公对后辈向来都是不吝赐教,给予帮助和支持,并称赞他为厚博儒雅的前辈。

    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高级研究员郑会欣曾于1990年至2013年担任饶宗颐的学术助手,他回忆说,“我曾请教他是否应转向其研究的考古学及敦煌学方向时,饶公告诉我,半路出家等于半途而废,始终鼓励我坚持研究自己的专业。”

    唐锦腾曾是饶宗颐的学生兼“书童”,他表示,饶宗颐曾在中文大学教授行草书、山水画创作,无论是书法还是绘画,饶公都临场示范。最令唐锦腾印象深刻的是饶公的谦和态度及面对学术时的赤子之心。“有一次,饶公同我讲自己发现了一种新画法,连古人都未曾试过。这句话并非是饶公骄傲自得,正彰显他对学问始终有好奇之心。”唐锦腾说。

    画家萧四五于两周前在饶宗颐文化馆举行了画展,他回忆说,2014年曾与饶公见面,当时饶公说了一番很深刻的话。饶宗颐说,从事艺术创作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不要跟人比画面绚烂,要跟别人比学养和国学底蕴,学养才是绘画造诣高低的基础。

    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饶宗颐淳厚博雅,治学严谨,心系国家,倾心育人,于精深处做学问,在笔墨中见精神。正如昨日专程到访饶宗颐文化馆追念饶公的汤女士所言,“饶公虽已逝去,精神犹存。”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丁纯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