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办证”手段不断升级形成灰色产业链

2018-02-09 14:57:32

    说起“办证”,几乎人人都不陌生,从身份证到房产证、会计证、居住证、二手车购车证明……只要是社会上的热门证书、证明,掏钱就能买来。

    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年来,买卖国家证件行为的犯罪案件逐渐增多,同时犯罪手段还在不断升级,形成了“提供客源—收集信息—代领证件—快递交付”的一条灰色产业链。

    买卖证件“一条龙”

    38岁的阿龙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一家汽车服务门店的员工,他的工作主要是给客户办理车辆买卖、过户等相关手续。

    阿龙称其可以为客户办理二手车购车证明,客户不需要住在乌鲁木齐市,只需要交800元至1200元不等的手续费并提供个人资料。阿龙保证客户领到的二手车购车证明真实有效,可通过相关部门查询真伪。

    事实上,阿龙并不能直接办证。他只是负责收集好客户的资料,交给其“上家”阿文。阿文是水磨沟区某社区聘用人员,他长期利用工作便利,出售二手车购车证明,有社区的印章又有详细信息,证明自然是真的。

本文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纯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