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办证”手段不断升级形成灰色产业链

2018-02-09 14:57:32

    阿龙还有自己较稳定的“下家”周伟、刘兵。

    周伟是一家网络车行的店员,他说:“现在有很多外地城市的客户买车想在乌鲁木齐落户,因为没有居住证和二手车购车证明,落户就很难办。”遇到此类客户,周伟就负责将其资料收集好,谈好价钱后再将资料交给阿龙办理。刘兵是一家二手车公司的员工,去年7月,他通过阿龙办理了9张二手车购车证明,并帮客户将车辆顺利落户乌鲁木齐市。

    据阿龙交代,2015年2月至2017年10月,他先后在阿文处办理居住证、二手车购车证明等200余张,这些证明均有社区的印章,证件真实有效。关于分成,阿龙称根据价格不同有五五分,也有三七分。

    阿龙、阿文、周伟、刘兵共涉案20余起,目前,公安机关已全部查实,并依法向乌市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办证”行为屡禁不止

    “近两年,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行为屡禁不止,对此类案件的量刑也在加重,对于情节严重的或可判20年有期徒刑。”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李克和说。

    据介绍,2017年,该院办理的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类案件中,买卖的证件较多的有:身份证、毕业证、二手车购车证明等。在查获的百余本各类证件中,二手车购车证明、居住证等经原始发证部门核实,证件合格有效。而这类犯罪“产业化”发展的特征,使犯罪“产出效率”大增,加剧了对社会管理秩序的破坏。

    李克和分析说:“此类证件大部分是卖证者串通国家工作人员所为,证件上的印章都是真实有效的。”

    在办案中,检察官发现,买卖国家证件真实化、产业化的变化与买方市场需求旺盛密不可分。记者在阿龙等人涉及的案件中看到,大部分买证的当事人均居住在外地城市,他们要将车辆落户在乌鲁木齐市必须办二手车购车证明,于是经“中介”花钱买证。

本文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纯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