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警方发出春运安全提醒最强音 孩子是最重要“行李”

2018-02-11 13:46:14

顺风车出行先说好各自权利义务

除了自驾或乘坐长途客车出行,随着共享经济迅猛发展,今年也被称为共享出行的春运元年。近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充分利用社会运力资源,提高运输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交通运输部鼓励的是真正的拼车出行,而不是以拼车为名的非法营运。对于私人小客车在返乡、探亲的途中顺路搭载其他乘客的这种拼车行为,交通运输部提示有关参与方要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至少要有口头的约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维护好双方的合法权益。

对于拼车行为,重庆市九龙坡警方提醒,拼车应严格遵守无偿原则,不能以拼车形式变相进行交通营运牟利,否则不仅要受到相关部门的查处,一旦发生事故,有可能承担更重的赔偿责任。拼车途中,车上人员的安全都交给了拼车司机,但有时车上人员在拼车前并不认识,所以出行前必须核实对方身份,记下对方电话号码、住址、单位、职业情况等信息,并查看身份证、驾驶证等。车主和同车人应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告知自己的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使用,同时也应该有意让对方知道这个情况。车主应该在出发前认真检修车辆,查询交通道路状况,防止在拼车途中出现意外,路途中,车主应谨慎驾驶。乘客在拼车前有必要向车主询问该车的商业险投保情况,同时乘客也最好购买意外人身伤害保险。

此外,专家提醒,拼车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风险到底由谁承担,所以出行前车主最好和每位搭乘者签订一份书面协议。协议中要明确车主和搭车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并对途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约定。尤其在有偿拼车的情况下,一定要明确支付形式、数额及性质,尽量避免“营利”嫌疑,避免保险求偿受阻。

本文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纯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