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警方发出春运安全提醒最强音 孩子是最重要“行李”

2018-02-11 13:46:14

把孩子当成路上最重要的“行李”

在铁路出行方面,2018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长8.8%,日均发送955万人次。在大客流的背景下,安全就变得尤为重要,西安铁路警方提醒,井喷式的人流量,骤然增加了孩子走失的可能性。有数据显示,由于人多眼杂,春运途中丢孩子的发案率也比平时高很多。火车站入口安检时,孩子的安检速度一般较快,而家长则要忙着验票、验身份证、放行李、取行李,此时务必看管好孩子,千万别走丢。在候车大厅里,家长不要光顾着看手机,“熊孩子”跑来跑去风险颇高。家长们在乘坐火车期间,应当始终保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分开时,应请工作人员、民警代为照看,千万不要委托给陌生人。家长在平时也要给子女讲解安全常识,出门坐火车期间不要离开父母,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更不能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和水。一旦和父母走散,要原地等候,或者去找车站工作人员、列车员和民警帮忙。

春运中,最让人上火的就是人没到家,钱财行李却被偷了。武汉铁路警方对历年报警情况统计后发现,被偷、被盗占一半以上。扒手主要针对露财、马虎、无防备意识的人。被盗地点多在进站口、安检仪、上下车人多拥挤时。警方提醒,乘客应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贴身携带,将书包斜挎在前面,手包不要随意放置,在人多的地方注意和周围人员保持距离,时刻警惕是否有同一个或是几个陌生的面孔经常出现在周围,进出门时提高警惕性。在进站安检时,要看着行李物品进入安检机后再通过,以防其他人将刚放上传送带的包包拽走。乘坐火车摆放行李时,要将行李放置视线前方而不是头部正上方,防止行李被盗。

在防骗方面,石家庄铁路警方提醒乘客,购买火车票时,一定要在铁路指定的售票窗口、代售点、12306网站、电话等正规渠道购买车票,不要选择没有火车票代售代办资质的宾馆、饭店、旅行社,也不要通过网站交易信息或从个人手中购票,更不要通过陌生人购票,以免上当受骗。乘坐火车时,与陌生人聊天千万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不要轻易将自己的信息泄露给他人,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通讯员 吴德君 吴活泼 李子超)

本文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纯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