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安徽庐江:千年古县展新颜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新基地正在形成;毗邻巢湖、融入省会,独特的后花园优势下,精彩农旅铺设出新的致富路;环巢湖湿地修复保护深入推进,换来一泓清水汇入巢湖……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从深厚的历史中走来,在新时代聚焦发展,一座千年古县正在展露新颜。

    产业走对路让经济强起来

    走进位于庐江高新区的国轩新能源(庐江)有限公司电池车间,一块块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急等着要的电池正在紧张地组装下线,生产线的另一边,用于改善生产条件的恒温房同步施工,将于7月底前完成。

    “今年春节到现在生产一直就没有断过,全年都排满了订单,预计下半年我们将实现满产。公司行政总监刘瑞说,目前该公司每天生产新能源电池电芯超过30万颗,客户涵盖江淮、奇瑞、北汽等整车企业,三成产品销往海外。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分,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自2015年起,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国轩高科已先后在庐江投资成立包括国轩新能源(庐江)有限公司在内的3家子公司,形成了公司三分之一的电池产能。

http://www.news.cn/local/2022-06/27/1128780524_16563178233341n.jpg

    621日,工作人员在位于庐江高新区的国轩新能源(庐江)有限公司电池车间内忙碌。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近年来,庐江整合资源,稳步壮大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逐步建成安徽省内最大的动力电池和磁性材料生产基地。

    621日,总投资78亿元的江苏超电年产10GWH超级快充动力电池项目在庐江高新区正式签约,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年缴纳税收约3.5亿元。

    2021年,庐江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达到547.2亿元。以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为引擎,庐江还计划到十四五末实现双千双百的奋斗目标,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财政收入100亿元、培育1家产值100亿元企业。

    省会后花园让农民富起来

    “村子越来越干净,河水越来越清,来的游客特别多,周末都要抢停车位。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72岁的庐江县同大镇马河村村民高翠兰如数家珍。

    就在高翠兰家二层小楼的周围,古色古香的凉亭伫立在河边栈道上,小火车载着游客穿行于广阔田野之间,创意墙画装点着路旁一座座农家小屋……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已经成为合肥有名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

http://www.news.cn/local/2022-06/27/1128780524_16563178485931n.jpg

    这是庐江县同大镇马河村小满·稻梦空间项目的水上景观。新华社记者马姝瑞 摄

    “2019年我们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在规划设计时就注重保留巢湖圩区特有的风貌和文化,打好基础设施的底子。有了这些积累,我们成功引进了小满·稻梦空间农旅项目,主打水韵圩乡特色旅游。马河村村委会副主任赵克勇说。

    北临巢湖、南近长江的庐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乡村风貌。目前,全县已建成精品旅游路线12条、精品民宿26家,打造出包括小满·稻梦空间在内的30个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

    精彩农旅吸引了游客,也让闲下来就不得劲儿的高翠兰和老伴有了家门口的新工作。

http://www.news.cn/local/2022-06/27/1128780524_16563178679751n.jpg

    这是庐江县同大镇马河村村貌(621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晚上游客多,我就去水岸餐厅帮忙切菜、配菜,老伴在村口指挥交通,两人工资每个月加起来有4000多元!高翠兰指着与自己家仅一条小河之隔的水岸餐厅,笑得合不拢嘴。

    据统计,庐江县年游客接待量由2016年的450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