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新任上海副市长何许人 这三件大事都和他有关

http://news.online.sh.cn 2017-04-01 09:02 稿件来源:新浪新闻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罕见兼任两司长:力推PPP项目 推出专项建设基金

  2015年年初,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显现。作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固定资产投资前四个月的增速仅为12%,与过去几年动辄20%到30%相比缩水明显。

  业内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缩水,再加之官方对地方债务的清理和融资平台的管控,导致地方政府目前缺乏推动项目的资金来源。

  在这种情况下,许昆林再度走到风口浪尖,成为发改委投资司的新掌门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履新后一段时间,许昆林仍身兼价格司司长一职。

  一人兼任两个重要司局负责人的情况在发改委的历史乃至中国各个部委中都并不多见。但许昆林在国家发改委工作期间,却曾三度肩挑两职。

  先是兼任反垄断局局长和价格司司长近半年时间,随后他又兼任价格司司长和投资司长二职近十个月时间。在从投资司司长升任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的同时,许昆林仍然继续担任投资司司长近一年时间,直到出任上海市副市长。

  在投资司,许昆林很快进入角色,开始在项目与资金之间扮演起红娘的角色。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任伊始,许昆林就动员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官员全体出门“找钱”,他和其他五位官员分别登门拜访了银行、社保基金、保险、信托领域的14家金融机构,就项目资金保障展开沟通。

  对于投资,许昆林的态度是理直气壮。他表示,中国还是个发展中的大国,有很多民生短板,补短板工作量非常大。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话,投资是一个最佳的结合点。通过支持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可以提高产品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同时,投资也可以带动就业。“所以大家还是要理直气壮抓投资。”

  对于投资,许昆林的思路是分类对待。他表示,对纯公益性的投资领域,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来完成,收益比较高的主要由社会、市场、民间资本来投入。介于两者之间的“夹心层”,即准公益性和基础性领域,有一定回报但不高,并且需要的资金量很大、周期较长,社会资本一般不太愿意进入,但又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是投资领域的一个短板。

  为了补足这一短板,国家发改委推出了专项建设基金这一创新举措。具体来说,就是以资本金的形式投入到具体项目。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资本金注入。资本金解决后,商业银行就可以跟贷,有效地促进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2015年8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推出了专项建设基金。通过国开行和农发行发行金融债,筹集资金设立专项建设基金。专项建设基金的投向,包括棚户区改造等民生改善工程、重大水利工程等三农建设、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转型升级等几大领域。专项建设基金对于稳住投资起到了关键作用。

  不过要托住投资增速,只靠政府投入显然是不够的。为了拉动民间投资,国家发改委做了两件事。

  一件是力推PPP。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在其官网上开辟项目库,向社会资本“兜售”1.97万亿元投资项目。后来又推出了第二批1488个项目,总投资2.26万亿元。

  其间,江苏、安徽、福建、湖北等七省份发改委的官员曾齐赴全国工商联,向现场以及通过电视收看会议的800多家民营企业推销287个PPP项目。国家发改委也和清华大学等一系列机构围绕着PPP展开合作。在多方面努力下,首批项目的签约率明显超过预期。

  第二件事就是为民间投资松绑。在投资司任职9个月后,2016年2月,许昆林升任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同时仍然兼任投资司司长。获得新的任命后,和他相关的第一条新闻就是: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大力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遭遇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

 资料图。时任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北京表示,中国反垄断执法不是保护民族企业的工具,外界对中国反垄断“选择性执法”的质疑没有依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资料图。时任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北京表示,中国反垄断执法不是保护民族企业的工具,外界对中国反垄断“选择性执法”的质疑没有依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王晓苡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