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数读春运,这些变化你感受到了吗?

2018-02-08 10:33:15

    新华社杭州2月8日电(记者张璇)2018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而春运也随着社会发展,正经历着蜕变。人们从满意“走得了”到追求“走得快”,从排队抢票到自如拼车,从回家过年到“进城过年”……记者通过梳理各方数据发现,大数据背后折射出春运回家路的嬗变。

    从满意“走得了”到追求“走得快”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军。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动车组发送人占比将达60%以上,去年的数据还是50%。临客中动车组占比从去年36%提高到今年的43%。在杭州务工的快递员许涛告诉记者,他今年准备回安徽六安老家过年,已经买到了返乡的动车票,“以前坐大巴要八九个小时,现在动车不到4个小时,回家路上也想舒服一些。”许涛说。

    而今年铁路春运进入智能服务时代已经深入人心。有网友说,从自主选坐、移动支付、行程通知,到刷脸进站、智能导航、互联网订餐等体验,都让我们旅客感受到铁路出行更加智能和美好。

    另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介绍,今年网络车票比例将会达到80%,其中手机购票占到网络购票比例的80%,达到“双80%”,去年为“双70%”。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络购票成为春运的常态的同时,也出现了“加价抢票”的现象,同时不少以购票服务为掩护的钓鱼网站、病毒软件、诈骗二维码等也使互联网服务的安全性打了折扣,需要出行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丁纯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