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韩国请求乐天玛特恢复在华营业 外交部回应

http://news.online.sh.cn 2017-04-01 09:45 稿件来源:外交部网站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一、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廷觉将于4月6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廷觉总统举行会谈,中国其他领导人将会见廷觉总统。双方将就中缅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根据目前安排,除北京外,廷觉总统还将赴外地参观访问。

  此访是缅甸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缅甸国家元首对中国的首次访问,相信将增进双方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间友好,推动中缅关系取得新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二、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挪威王国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将于4月7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将分别同索尔贝格首相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挪威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中挪两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双边务实合作基础深厚。去年12月,中挪两国政府发表了关于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共同声明。当前,中挪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我们相信索尔贝格首相此访将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拓展双边务实合作,推动中挪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问:本周三有一名法国公民在上海 遭到袭击,能否提供更多细节?袭击者身份和动机是什么?有媒体称这次袭击可能一名中国公民在法国身亡有关。 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也关切地注意到有关报道。据了解,3月29日,一名法国公民在上海被一名中国男子划伤。我现在能够告诉你的是,上海警方已经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有关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上海警方会根据调查进展发布消息。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上海警方了解。在此之前,我建议大家不要匆忙作出评估、预测或者臆断。

  问:据报道,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29日称,非洲有可能变成中国的殖民地。塔亚尼呼吁欧盟向非洲大量投资,放眼长远,为战略发展做铺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位欧洲议会议长先生可谓语出惊人,我也搞不清楚他是根据什么逻辑得出的这个结论。不过,我倒是建议他如果能把一些基本的事实搞清楚以后再发表言论,可能会使自己听上去更加严肃一些。那么他至少应该搞清楚哪些事实呢?

  第一,在中国的外交对外政策和外交理念中,我们没有“殖民”这个概念。近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内推行殖民政策的,好像主要是欧洲国家。

  第二,中国的外交实践中也没有“殖民”这个污点。翻开非洲的历史,对非洲大陆进行过殖民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好像也都是欧洲国家。而非洲大陆今天仍然存在的贫困、动荡和一些矛盾,追根溯源也都是欧洲殖民主义造成的。

  第三,当这位欧洲议会议长先生就中国今天对非洲的投资合作品头论足,甚至揣摩所谓背后战略意图时,我觉得他可能忘记了,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中国同非洲的合作,不是始于今天,在新中国诞生之初,在中国自身还非常贫穷落后的时候就有了。当时把中国和非洲大陆人民紧密联系起来的,恰恰就是非洲大陆反欧洲殖民的斗争。

  随着形势的发展,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已经从过去支持非洲在政治上的独立,扩展到今天包括支持非洲在经济上的自立。不管其他人、其他国家怎么看,广大非洲人民对此是欢迎的,是积极响应的。大家也可以看到,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了涉及将近600亿美元资金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这个合作计划现在已经取得了早期收获。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倒是同意这位欧洲议会议长先生的一句话,就是希望欧盟能够真正地加大对非洲的投资,能够切切实实地采取一些行动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发展。而且我们也希望、同时也是广大非洲国家的希望,就是这些帮助不要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问: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芬兰,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芬兰即将担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中方对参与北极理事会事务有何政策目标?

  答:今天早上外交部领导已经详细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的有关情况,包括双方酝酿作出的一些安排和可能达成的合作成果。既然你再次提到这个问题,我就再简单介绍一下。

  习近平主席这次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将是中国国家元首22年来对芬兰的首次国事访问。芬兰是在欧盟国家中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及拓展经贸关系方面比较早的一个国家。近年来,中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合作基础也很深厚。2013年,两国元首就中芬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期间,我们相信两国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如何更好地拓展双方务实合作进一步探讨,推动双方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至于你提到的北极问题,我们也注意到,芬兰将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我们重视参与北极事务相关合作,也期待在芬兰轮任主席国期间,相关合作能够取得进一步发展。至于中国对北极事务的政策,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在最近刚刚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北极论坛开幕式上,汪洋副总理发表了讲话,详细地阐述了中国在北极开发合作方面的政策。建议你看一下中方发布的消息稿。

  问:30日,菲律宾代理外长马纳罗称,鉴于菲方提出菲科学家登船参与考察“宾汉隆起”海域的要求未得到中方同意,菲方已拒绝中方对该海域提出的考察申请,但仍有几起请求尚未作出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涉及有关“宾汉隆起”的问题,我们近来已多次阐明中方立场。我可以在这里重申一下,中方充分尊重菲律宾方面对“宾汉隆起”海域的大陆架权利,而且也一贯坚定执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在沿海国领海、专属经济区内和大陆架上开展相关海洋科考活动需要经过该沿海国同意的规定。

  关于你刚才提到的菲律宾方面希望参与考察的请求,我没听说过这个情况。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中方愿意同菲律宾等友好国家开展包括联合海洋科考在内的海上合作,以造福两国人民。我们愿就有关问题与菲律宾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问:关于挪威首相访华,中国和挪威从2010年 暂停人权对话,考虑现在双方政治关系有所恢复, 两国人权对话是否会重启?有什么 必要的前提条件

  答:中方从来没有反对过人权对话,而且我们一贯主张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国开展人权对话,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同时,我们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方面利用所谓的“人权问题”干涉其他国家内政,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我们相信只要双方都能够回到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是没有任何障碍的。 追问:有中国媒体报道称,挪威在2010年同中国关系严重受损后,进行了 深刻反省并吸取了教训。中方是否认为挪方已就此向中方道歉?

  答:关于中国和挪威关系正常化的整个过程,刚才我已经说了,大家可以去看一下中挪两国政府去年12月发表的共同声明。至于媒体的评论,我没必要在这里作解读,我们只解读中国政府的政策。

  问:路透社根据 共同社图片报道两或三 名涉嫌谋杀金正男的朝鲜人今天可能同金正男的遗体 在一架飞机上。你能否证明他们过去24小时内是否进入中国?他们是过境还是在华停留? 金正男的遗体是否在北京,将何时离京

  答:可能你已经注意到,马来西亚领导人已公开作出表态,在马来西亚死亡的朝鲜籍公民遗体及朝方有关人员已于今天过境北京返回朝鲜。根据国际惯例,并从人道主义出发,中方为遗体过境提供了必要协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王晓苡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